新闻公告

关于开展淄博师专第十三届读书活动月的通知

2019年04月22日 12:22 图书馆 点击:[]

吟哦书中芳菲处,你有诗情深几许?看繁花秾绿,点染菁菁校园;听诵声骊歌,响盈青春时节。暮春初夏时节,全民阅读时代,淄博师专第十三届读书活动月将于423日盛情启幕!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别致悦读伴你前行!

淄博师专第十三届读书活动月方案

与经典偕行,行遍繁华世界的浩瀚与壮阔;与名家谈情,情动青春年少的理想与憧憬;与好书相遇,遇见字里行间的深情与真意!淄博师专第十三届读书活动月,为青春学子扬帆书海,助淄师少年阅读好书,收获智慧!

活动方案如下:

一、 活动主题: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

二、 活动时间:2018423日—523

三、 活动对象:全校师生员工

四、 主办单位: 图书馆

协办单位:宣传统战处 团委 工会

五、 活动安排:

(一)“淄博师专第十三届读书活动月”启动仪式暨“奂山读书会”开班仪式

1.启动仪式:

423日以发放宣传材料、展示宣传展板、电子屏等形式向全校师生发出“读经典·学新知·链接美好生活 ”的读书倡议,引导师生开展阅读经典系列活动。在人流量密集的地点,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和推荐书目,邀请学生在横幅上签名,让更多的读者参与到读书活动月中来。

2.“奂山读书会”开班仪式

淄博师专奂山读书会是由图书馆组织管理,以集体读书为主要活动方式的课外活动社团。读书会以扩大学生阅读量,拓展学生知识面,增强学生思考力为活动宗旨,利用我馆丰富馆藏和优质资源,精选《论语》《道德经》《近思录》《传习录》《理想国》《形而上学》等中外优秀经典作品为选读对象,遴选专业教师做领读人,在课余时间举行活动。

开班书目:《论语》

活动时间:2019423

活动地点:图书馆四楼会议室

活动方案:宣读倡议书,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全城共读”活动倡议,与到会学生代表共读《论语》。

(二)“你选书 我买单” 书香满校园活动

为使全校师生能够更便捷的阅读到自己喜欢的图书,提高读者参与图书资源建设的主动性和图书资源的使用率,更好的满足师生阅读需求,特举办 “你选书,我买单“读者荐购活动。

主办单位:淄博师专图书馆

协办单位:山东中教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活动主题:你选书,我买单

活动时间:5月中旬

活动地点:图书馆三楼大厅

活动方案:读者在现场自由挑选喜爱的图书,并告知现场工作人员,所选图书无需读者自己买单,由图书馆统一采购和加工。

(三)影评征文

征文主题:就中外文学作品改编的优秀影视剧撰写影评

内容要求:内容健康向上,写出真情实感,题目自定,字数不限,杜绝网上下载或抄袭他人作品。

征集办法(1)征集时间:截止到513

(2)征集对象:全校师生员工

  (3)投稿方式:电子稿发到图书馆邮箱zbsztsg@163.com;纸质稿送交图书馆二楼总服务台。

  (4)应征稿件请注明投稿者的姓名、班级、邮箱地址、联系电话以便联系。

 奖励办法:

 (1)图书馆将邀请专业教师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并对获奖人员颁发证书。

(2)获奖名单和优秀作品将在图书馆网站及微信服务平台等媒体上公布。

(四)“读者之星”评选

图书馆根据汇文图书管理系统中近一年读者入馆次数、借书量、图书荐购量等指标,推荐出20名读者作为“读者之星”候选人。然后通过图书馆公众平台发起投票,票数前十名可获得“读者之星”称号,并颁发证书。同时从“读者之星”中选取两人作为代表,在闭幕式上进行关于读书感悟的发言。

(五)读者问卷调查

为了能够及时了解广大师生读者对图书馆服务的需求,提升图书馆文献资源和数据资源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我校教学、科研和咨询服务,读书活动月期间将发放读者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师生对图书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改进图书馆服务工作。

(六)新书推荐

读书月期间,图书馆将设置新书推荐展板,并附有精选书籍的详细介绍,向师生推荐图书馆新购图书,并借助图书馆网站、微信服务平台等媒体同步推送,引导师生阅读优秀图书。

(七)数字资源宣传活动

为提高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利用率,读书月期间计划推出多种形式的数字资源宣传活动。

1)有奖知识问答

由中国知网公司搭建有奖问答平台,通过微信平台、图书馆网站、海报等形式进行宣传,帮助读者了解和使用CNKI数据库。

时间:5月中旬

221天阅读打卡

由超星公司搭建21天阅读打卡平台,通过学习通阅读小组进行每日阅读推送,号召学生每天阅读打卡,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同时推广移动图书馆服务。

活动时间:425-521

阅读书目:《谁的青春不迷茫》

活动方案:430日前登录“学习通”APP,输入邀请码“zbsz”,进入21天读书打卡活动小组后自动完成报名。51-521日每天阅读推送章节,并撰写阅读心得,完成打卡。

奖励办法:根据打卡天数、心得质量、阅读时长等分别评选“阅读之星”、“心得之星”等称号,并颁发证书和奖品。

(八)“最美读书人”摄影大赛

活动时间:56-520

参赛对象:全校师生员工

参赛方式:156-515日,拍摄自己认为“最美”的以读书为主题的照片,并将电子版发送至图书馆邮箱zbsztsg@163.com

2516-520日,登陆图书馆官方微信为参赛作品投票

参赛要求:1)摄影作品需是本校师生读书时的原创照片,创意不限。

2)作品标题格式:投稿人班级姓名+作品名称。

3)可以为摄影作品添加文字描述、音频等。

奖励办法:1)根据最终投票结果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并为获奖人员颁发证书。

2)获奖名单和优秀作品将在图书馆网站及微信服务平台等媒体上公布。

(九)闭幕式暨颁奖仪式

1.对读书月活动的开展情况、取得效果进行总结;

2.为获奖的同学颁发证书;

3.座谈会:与学生代表就图书馆服务、资源利用、阅读推广等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

 图书馆 宣传统战处 团委 工会

2019422

上一条:第十三届读书活动月之“遇见.最美读书人”摄影大赛活动方案
下一条:关于【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全库版挂网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电子邮件:zbsztsg@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