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第十六届读书月倡议书

2022年04月23日 08:23 图书馆 点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最是人间四月天,伴随着第27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我们也迎来了以“经典·书香·润德”为主题的学校第十六届读书月活动。

世界读书日来源于西班牙的一个传说:“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4月23日,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去世的日子,也是莎士比亚出生和去世的纪念日,又是美国作家纳博科夫、法国作家莫里斯·德鲁昂、冰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拉克斯内斯等多位文学家的生日。所以,这注定是一个属于书籍的日子。

每年春日花开正好,芳菲校园,书香蹁跹。我们相聚于此,流连于这世间的自然芬芳和思想之光。书籍是相对于现实世界之外另一个无限广阔的世界,它连接过去与未来,传承文明,引领时代。一本好书可能改变人的一生,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学校组织开展读书月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建设书香校园的旨意也正在于此。

在此,我们提出倡议:

——去读书吧。找一处书香满溢之处,将自己的身心安放。校园里的此处就是图书馆。阿根廷国家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先生说“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图书馆具有神性,是人类文明的宝库,传播思想的宫殿,指引前进的灯塔,孤寂心灵的庇护所。去图书馆找一本书吧,它会成为你的朋友,而朋友是一辈子的事情。慢慢找,不必太匆忙。

——去读书吧。找一本与你当下契合呼应的书籍,将自己的心灵敞开。英国作家毛姆曾说:“阅读,是一座可以随身携带的避难所。”疫情特殊时期,我们身居美丽校园,更是读书的大好时机。教师可以在书中探究科学真理,提升道德修养,增长智慧才干,积蓄前进力量。学生可以在书中探索新知、塑造品格、提升涵养,丰盈生命。

——去读书吧。找一刻与历史先贤对话的时刻,将自己与世界连接。对书籍来说,假如没有被人类的声音大声朗读过,没有被一双睁得大大的眼睛在毯子下面随着手电筒的光追寻过,它们在我们这个世界就不算真正地活过。对我们来说,阅读是心无旁骛的灵魂与智者的心灵之约。一如世界读书日主旨宣言所说:“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去读书吧。去大千世界的浪潮中磨炼自己,将书本所得化作行动之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学得真知,实践真知,做新时代的师者与学者。

读书不觉春已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走进书香的世界,离手机远离一点,离心灵近一些。多读书,读好书,让阅读带领我们不断向生命的更远处更深处掘进,去领略人生更多处更美丽的风景!

上一条:学校第十六届读书月活动震撼来袭
下一条: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电子资源校外访问使用指南

关闭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电子邮件:zbsztsg@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