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关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开通使用的通知

2022年12月01日 10:31  点击:[]

访问地址:https://www.rdfybk.com/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内容源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纸质期刊,汇集了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报刊公开发表近6000余种人文社科学术研究成果的精萃,由专业编辑和业界专家进行精选,分类编辑,汇编成库,形成“精中选精”的最终成果,并不断更新。有从大方向按学科分九大类的全文数据库和从小方向按专业分类的数字期刊库两种呈现方式。

收录年限:

1995年至今,部分专题已回溯到创刊年。

推荐资源内容:

1)政治学与社会学类:

融贯理论与实践,包括政治学和社会学领域研究。政治学领域具体涵盖政治理论研究、中外政治思想史、政治体制和制度研究、政党问题、民族问题、阶级与阶层、政府工作与管理等研究,是政治学各学科研究人员的核心读本和政界从业者的工作指南。社会学领域包括社会问题总体研究、中外社会学理论、社会学史、人类学、民俗学、社会学分支、社会转型与发展、社会保障与福利、社会政策与制度、社会结构与组织、社会文化、城乡社会、人口与社会等研究。既关注学术理论问题,也反映学术研究中的理论、方法、规范、评价等内容。体现了学术观点和科学研究方法之融合。

2)法律类

遴选法学文章篇目,包括:理论法学研究、部门法学研究、立法研究、司法研究、学术前沿问题研究、案例剖析、国内外法学动态以及年度法学研究回顾与综述等方面的资料。既关注理论研究,也关注法律实践及最新立法动态;既呈现学者的创新观点又体现社会的关注焦点;既涵盖法学教育研究又囊括法律实务研究。法律分类科学、内容丰富、涵盖法律学科和工作部门的各个领域;集中、适时、全面提供法学研究、法律教学和司法实践的信息。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

3)哲学类

着眼于哲学的各个领域,集粹了哲学研究的历史成果和最新信息,既关注哲学原理,也关注科技哲学;既有对中国哲学的研究,也不忘汲取外国哲学的精粹;既包括逻辑,也涉及美学;详尽完备的展示了整个国内外哲学学科的发展脉络,涵盖了学科的基本原理观点、学者创新观点、学界关注焦点等,集中、全面提供哲学研究的信息,具有海量、综合、全面的优势,为使用者学习和工作提供最周到的帮助。

4)经济学与经济管理类

精选宏观与微观经济领域的优秀论文,以翔实的资料、丰富的内容,具有代表性的观点展现了经济管理及经济史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全面准确反映了经济管理学科的研究发展方向。既有经济学理论的深度阐释,也有对具体经济现象的精彩解析。关注当前经济管理研究和经济学领域的热点问题。力图呈现当代经济学研究的前沿学术动态。

5)历史类

荟萃史学理论研究、方法探讨;各断代史、各专史的最新史料、最新发现;名家精品,新人力作,兼容并包;于古今中外历史的无限时间和空间中,探讨理论与方法,反思史学与史观,回顾人物与事件,描述文物与考古,考证史料与典籍、辨析探索与争鸣,追踪动态与热点;力求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探索人类社会变动、时代转折的发展脉络,在历史长河中寻求对现实的参照。

6)文化信息传播类

涵盖文化类,包含文化理论研究、产业发展、传统及中外文化发展、交流与比较等内容;媒介经营管理类,包含传媒前沿思考、理论研究及业界动态,出版理论研究、图书与期刊编辑、营销、发行研究,档案管理、档案数字化建设、国内外档案管理的先进技术和方法等,图书馆学、情报工作理论及实践研究,数字图书馆建设、信息资源管理、服务及信息法规建设等研究成果。

7)教育类

精选国内数千种报刊之精华,汇集国内外教育学研究重要成果,并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加工使其精上加精,内容囊括教育方针、政策、教育基本理论,不仅包括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还涉及了成人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同时,体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学教育方面的从业者也可以从中吸取养分,全方位、多层次地反映了教育改革的热点和前沿问题,为使用者学习和工作提供帮助,为广大教育学者奉献不可多得的教育大餐,是教育学各学科研究人员的核心读本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教育政策的重要参考。

8)文学与艺术类

覆盖中外文学艺术研究各个领域,多角度、透彻地剖析各类文化现象,展示文学艺术的永恒魅力。既有理论的宏观深入阐释,也有文学艺术作品的生动细读。着重考察各个时代的重要文学思潮与流派,探索文学史发展轨迹,从新的视角诠释中外作家与作品。在跨文化、跨学科的广阔视野中探讨文学与历史,文学与当代社会,文学与文化的深层联系。聚焦时下文坛热点,呈现文学艺术研究的丰富全貌

上一条:关于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开通使用的通知
下一条:图书馆赴淄博职业学院学习考察交流信息素养教育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电子邮件:zbsztsg@163.com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