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阅读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学党史

2021年04月02日 09:19  点击:[]

1921.7 ~ 2021.7

筚路蓝缕,砥砺前行

初心不忘,迈向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革命老区和革命圣地,重温红色记忆、讲述感人故事、阐释党史启迪,为全党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树立了光辉典范。

2012年11月29日,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仅15天的习近平同志,带领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天安门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郑重宣示道“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大历史观审视和把握党史,始终将其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联系在一起学习思索。

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学史明理,翻开百年激荡的红色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纷繁历史烟云背后一以贯之的必然逻辑。

2015年2月14日,在党的七大召开70周年之际,正在陕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陕西延安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这次彪炳史册的会议,把毛泽东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见证了这个年轻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走向成熟的重要进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站在当年的会场,习近平总书记深有感慨。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史。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考察,第一站就来到遵义。按当年场景布置的会议室里,挂着一张当年与会人员的黑白照片。习近平总书记走近仔细观看:“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2021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贵州考察。迈步乌江河畔,望着对岸的悬崖峭壁,总书记感叹:“从这里就可以想象当年红军强渡乌江有多难!”百年党史,多少跌宕起伏,几多惊心动魄,绝处逢生、化危为机靠的是什么?“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这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意味深长。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建设。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的自我革命史。

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所说,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延伸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作者:本书编辑组

出版:人民出版社

索书号:D22/59

馆藏地址:第四借阅室

《党的历史知识简表集成》

作者:本书编辑组

出版:党建读物出版社

索书号:D23/134

馆藏地址:第四借阅室

文字|学习强国平台

编辑|宿朝锐

审核|丁玉

上一条:图书馆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强党性、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图书馆党支部赴“七河生物”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图书馆   电子邮件:zbsztsg@163.com


官方微信